2011年3月5日星期六

中医

我觉得,我这么坚持翻墙来写blog就是个行为艺术。莫名的执念。
前日去看中医,诉说症状,中医先是不语,写下方子之后,突然说,要有信念。我说,我对中医有信念,可我对自己的信念还不够。
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,是如今难得见到的好中医,摸摸脉便清楚前因后果,甚至比探测仪器还准。只是脾气怪,挑病人。我起初去看他的时候,紧张得像是高考拿成绩,心脏狂跳,以至于他笑了,说,以后来别这么紧张。
老人行医五十多年,病人无论贵贱,一视同仁之。说起前任、前前任或者更久任郑州市长,表情淡然,甚至带着丝不屑。都来他这里看过病。
得说说他坐诊的地方,一个城中村的小破门脸,冬天最冷的时候,才支起一个小个的电暖汀。不知道的人,可想不到此间坐着位颇有道行的中医,更不敢随意在此把性命交托。
他搭脉的手很凉。有病人问,您医术这么好,怎么不调理调理自己。他说,没有办法,小时候没得吃,先天不足。想起没饭吃的日子,直到今天,他还是觉得想哭。所以他不明白,现在的人有吃有穿,为什么不能知足,反而自己给自己制造成堆的麻烦,无端戕害自己的身体。这样的人,比如我。
一次他摸着我的脉,沉吟,突然问,你做什么工作。我说记者。他毫不的客气的评说,你一个做记者的,走南闯北,怎么心那么小?我愣住,然后问,您是要我把心放宽对吧?对了。他笑了,那是我看病以来,第一次看到他的笑。笑的我都轻盈起来。他经常会摸着病人的脉下断语,诸如,脾气那么大,病好不了,想太多,病好不了。
听他跟病人对话,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。我现在知道了,所谓营养,对于不缺衣少食的现代人,可能就是毒,多吃粗素才保健康。穿衣服别过暖,要冻着点,对小孩子也是如此。苹果是种很好的水果,可以适量多吃点。一定要运动,每天出出汗,让身体的气机被调动起来。更重要的是,放下,平和踏实的生活,把心重新安放回自己的胸腔里。
看病,三分在医生,七分靠自己。我已经足有了三分,余下这七分的信念和努力,全在我自己了。只是我的信念,还有些微弱和不确认。每次去见这位中医,我总会对自己有新的意识,原来我真的有如此许多虚妄不必要的贪念和执念。
不论如何,这七八年以来,我第一次有了这种感觉,住在自己的身体里觉得舒服惬意,至少,我不再是我自己的地狱。我与我自己,逐渐合在一起。
某天与一位研习周易八卦的朋友聊起来,他说,你们河南人很厉害的。我当时想到了一个烂俗的词,厚重河南。一时间仿佛站到了20年前寂静的黄河滩涂上,苍苍茫茫,无来无去。我知此地有大爱大德,只是隐去,只是潜藏,需用一颗心去寻求。
这些年,我在不少普通人身上看到过伟大和奇迹,其实,说到底,那就是一颗最平常的心,做最脚踏实地的事情。
我开始觉得世界美好。

1 条评论:

毛毛 说...

师姐~我都好久没有写过博了~~~~我下周某日应该会往中关村那边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