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

杭州杂碎

古人有杂俎,我这只能算杂碎。

一个人去杭州,形单影只,不过就是随性,走走停停,丰俭由己。

古代人
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称职的游客,到一个地方,找个舒服地方呆着,就可以度过一天又一天。我妈总记得我5岁的时候到北京,每天只去一个地方,颐和园中的德和园大戏楼,因为里面有漂亮的清代首饰展览,解说的姑娘都穿着旗袍带着扁方。
我就是喜欢那些古代玩意的,小时候最爱看的也是古装戏。所以杭州至于我,是个有些古意的地方,那些黑瓦白墙而斑驳的建筑,释放了我的怀乡想象。仍然,我想当个古代人。

包子
我去开会的地方在凯悦,占据了面朝西湖的好位置。我中午下了飞机在如家check in完毕,就直奔会场,不过来早了点,可又没有早到让我能大吃一顿,只好在附近一家便利店里面买了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,权且充饥作数。走到西湖边上,找个长凳坐下,面对西湖吃我的包子,不过天冷风大,人被吹得抖抖索索,倍觉凄凉。忧愁都是由天气产生的,那天的西湖萧索凄清,没了柔媚。


皇饭儿
会议无甚可谈,转眼第二天中午。被告知可以自由活动,搭晚班7点的飞机回京就得。我于是磨磨唧唧起身,去了清河坊仿古街,找到一家皇饭儿,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。皇饭儿的名字只是眼熟的不能再眼熟,可想不起来在哪里看过。走进去,被一群服务员围住,阵仗浩大。我稳稳神,打开菜单,做好挨宰的准备。最后点了一个八宝豆腐羹,一个豆干炒青蒿,一个东坡肉和一碗米饭。豆干炒青蒿味道干净清爽。东坡肉表现一般,八宝豆腐羹是传统菜,入口极香,但后味过咸。不过这顿饭越吃越冷,一个人仍是索然。
正嚼饭粒,猛然想起,皇饭儿这名是在高阳《胡雪岩传》里看到过的。胡到杭州请客,总说,走,咱们去吃皇饭儿。我当时就想,肯定是个高级地方。回来网上一搜,皇饭儿拿手的是鱼头豆腐,可惜错过了。最后结账花了47块钱,长舒一口气。只是老字号,都成了旧瓶装新酒,对付莫名乡愁和怀古,无迹可寻。

清河坊
这天阳光甚好,我在清河坊里搜寻着各色传统的玩意,无奈都工业化大生产了一副挥泪大甩卖的粗鄙气(我的小资精英主义又忍不住冒头了)。看到吹糖人的老爷爷,心下一阵激动,想买一个可是无处可带,就做了罢;拉洋片的就是吆喝不到生意,一脸颓丧,可那吆喝还是颇为到位的。我七拐八拐七连八串走入了一条小巷,看到上书胡雪岩故居入口,进去,一片废墟,除了灰瓦白墙的躯壳内里都被掏空了,无所觅,复返。路上碰到个磨剪子戗菜刀的,看来生意仍好,心下大松一口气,这儿也还有过世俗日子的气息(注:与我所谓的工业化侵袭的现代生活相对应)。我在北京的菜刀都卷刃了也没人给我戗,估计人家会说,换个新的不就完了。所以我就想,老花钱的日子到底有啥好。我就喜欢我那把老菜刀,念旧现在成本高。

遗憾的是,一条街除了骗你买些缺乏地方特色的土特产,没有什么能让人兴奋起来的。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好,很好,你去完,4号我去。

匿名 说...

生活挺丰富的嘛,周三还要去参加毕业典礼吧。又毕业了。和学校绝缘了。

匿名 说...

每次都只看不留言,这次留一个.你的东西总是很有范儿.很有范儿!

匿名 说...

现在仔细读来,真是喜欢你这篇~